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2024開春最夯的一部戲,應該就是王家衛的繁花了!不但討論度超高,還被央視點名繁花可能成為「孤品」,意思是無法超越!電影導演王家衛的確拍出電視劇的新高度,難怪繁花成了2024必追好戲,沒看過這齣戲就落伍了!

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說實在王家衛拍的電影向來曲高和寡,不是很好懂!尤其他早期拍的東邪西毒更是不知所云,聚集了一堆大咖演員的片子,劇情卻讓人摸不著頭緒,據說連演員都不知道自己演了啥?之後的幾部戲一貫王家衛風格,不懂的人依舊不懂!沒想到頭一次拍電視劇,就突然接了地氣,劇本好,演員佳,砸重金買來當年港台最夯的57首配樂更是經典中的經典!只要插曲一播,大家瞬間跌回那個紙醉金迷的90年代,有張雨生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,不是姜育恆的《再回首》,還有張學友的《偷心》,王菲的《執迷不悔》,回憶殺湧上心頭的後座力不可言喻!王家衛用電影規格來呈現這部復古電視劇,彷彿平地一聲雷,大量地炸開了一地繁花!

繁花總共有幾集?

總共30集,已經全劇終,觀眾可一口氣看完;據說原本要拍電影的,後來故事交代不完,乾脆花了三年時間拍成電視劇,沒想到佳評如潮,不看可惜啊!

繁花哪裡看?

Netflix目前沒有,但網路搜尋很多地方都可以線上看

繁花是甚麼類型的戲?

跟上海灘一樣屬於時代劇了,不是只有愛情戲,更多的是精彩的商戰戲;我覺得最後三集的股票大戰最精彩,兵不血刃,看得令人屏息!尤其有在玩股票的人,更是看得血脈賁張,不得不拍案叫絕啊!

繁花時代背景

90年代的上海,主要場景在黃河路,外灘27號,以及知名的和平飯店;在那個機會遍地,人人都想搏一把的年代,每個人都在找空子尋門路,玩股票也好,做生意也罷,就想趁勢飛黃騰達,於是就有寶總和身邊一票這樣的人應運而生

繁花人物介紹

寶總(胡歌飾)

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據說胡歌是王家衛心中第一人選,開拍前只有確定他飾演男主角阿寶,其他演員都是另外甄選的。胡歌也沒讓王家衛失望,把90年代一心想出頭的上海市井小民,演成後來在黃河路呼風喚雨的寶總,風度翩翩的胡歌演得絲絲入扣,演技再次大躍進,重情重義的寶總由他來詮釋,不作第二人想!不過我覺得寶總的人物設定太完美,聰明冷靜又沉得住氣,發達後對身邊的人依舊照顧有加,寧可自損也不負人,就連最後三集驚心動魄的股票殊死戰,胡歌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,最後甚至還放棄股票,轉戰有土斯有財的土地耕耘,據說後來那塊地成了上海迪士尼,這麼聰明睿智又有情有義的人,基本上現實中不會存在,我覺得這部繁花應該是他自瑯琊榜之後登峰造極的角色了!

爺叔(游本昌飾)

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繁花劇中另一位舉足輕重的角色,莫過於這位老法師爺叔,看不出來爺叔已經90歲了吧?戲中總是一襲中山裝+光頭的他很難不讓人聯想到蔣介石啊~🤭;讓胡歌從阿寶蛻變成寶總,應該要感謝這個帶他入門的師父,從穿著的品味指導起,到投資股票和做生意的心法,爺叔可謂不藏私地指導阿寶,當然在收他為徒之前也是測試過阿寶的品性,確定合格之後才收他為徒,從此阿寶就走上了平步青雲的道路

玲子(馬伊琍飾)

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除了商戰和股票大戰,繁花最引人矚目的當然是寶總的感情戲,三位圍繞他身邊的女人都有不同的故事,被爺叔戲稱為「討債鬼」的玲子,因為在日本對寶總有過知遇之恩,發達後的寶總乾脆幫她實現開店的夢想,她所開的小餐館夜東京,雖然是賠錢的生意,一天到晚想從寶總這裡挖錢,寶總還是盡量滿足她這個無底洞,誰知經過一場嚴重的齟齬後,玲子離家出走,回來後卻決定跟寶總拆夥,大破大立重新出發,馬伊琍把上海女人的精明世故演得極好,原本就是上海人的她,演起來自然駕輕就熟,之前看她演《我的前半生》對於她每次說話句尾都會來句上海腔:「是的呀」,讓我都忍不住想笑

汪小姐(唐嫣飾)

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繁花劇中最受人喜愛的女主角應該是唐嫣飾演的汪小姐,以前對於唐嫣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她在《何以笙蕭默》裡面演的女主角,那時只覺得這女生好漂亮,把男主角都比下去了,演技倒是沒有太多突出之處;沒想到唐嫣在這部戲也把汪小姐演活了!而且這部繁花對於服飾妝髮的細節也讓人不可忽視,還在外灘27號的汪小姐最常以大紅色示人,紅色套裝+紅色毛衣,連風衣都是大紅色(我也有一件🤭),代表她人紅運勢佳;一旦落魄被打入冷宮,大紅衣服再也不復見,連衣著都在暗示她以不如以前風光!然而一開始傻白甜的她卻有著外人難以想像的堅毅,對於寶總一往情深的汪小姐,可以孤身親入險境去救寶總,寶總也可以為了她在眾人面前硬是挨了一記耳光,這二人原本是可以開花結果的,豈知卻遭到寶總無情地冷處理,光是在排骨年糕店苦等寶總卻一直等不來的畫面,張學友的《偷心》音樂一下,每個人都不由得替汪小姐感到心疼起來!有骨氣的汪小姐沒有退卻,即使要跟寶總競爭,還是拒絕寶總的援手,自己做成了第一單生意!原本是得力助手卻成了最大的敵手,還因此讓爺叔跟他拆夥,寶總應該也沒想到吧?像寶總這樣事業有成的男人,身邊的女人對他來說也必須有利用價值,玲子是如此,汪小姐和李李更是如此!

李李(辛芷蕾飾)

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黃河路上最受爭議的老闆娘李李,王家衛鏡頭裡的辛芷蕾美到極致,一開始出場就充滿了神秘感,李李一舉手一投足都風情萬種,眼神和姿態盡顯女人味,聽說為了李李這個角色,辛芷蕾還必須去上很多舞蹈課,連走路的姿態和回眸的眼神都要練過;對比之前辛芷蕾在《如懿傳》演的反派嘉妃和《慶餘年》的俠女海棠朵朵,辛芷蕾的李李演得更好!一樣是演媽媽桑之類的角色,華燈初上的林心如硬是比不過辛芷蕾的氣場,因為林心如的臉蛋太甜美,詮釋媽媽桑很難到位,畢竟在美艷面前,甜美是起不了作用的!李李和寶總的感情似有若無,王家衛最擅長拍的感情戲就是曖昧和錯過,這二人的交手處處充滿心機和權謀,互相幫襯之外,還要套取對方的商業情報,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,氣氛相當微妙!寶總最後的股票保衛戰,李李的角色可說舉足輕重,寶總甚至還跟李李說:「贏,二個人贏;輸,我一個人輸」試問哪個男人會如此大氣?可惜他們二個心底都還藏著故人,即使曖昧情愫不斷,最終仍沒能宣之於口,李李最後結局更是出人意料,竟然選擇落髮出家,有人拿繁花類比紅樓夢,就連李李的結局也像賈寶玉 

繁花劇評|2024必追好戲,王家衛拍出電視劇新高度

感情戲雖不是繁花主軸,但卻是最多人討論的一塊,我尤其喜歡原著小說裡對於感情的詮釋:「男女之事源於天時地利,差一分一厘,就是空門!」感情裡最大的遺憾不是沒有愛過,而是在該愛的時候沒有用盡全力!比起寶總和李李的過於權衡利弊,汪小姐無疑勇敢得多!王家衛的繁花拍出了太多的遺憾,結局寶總有去赴汪小姐的97回歸之約,偏偏二人卻在不同的彼岸,造化弄人莫過如此;圓滿不是結局,錯過才是人生!「繁花」劇名取得恁好,因為沒說出口的還有後面那句「落盡」吧?

評分者:省錢旅遊達人
評論分數
5.0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,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